2015年8月27日星期四

当A比热情还重要时

这是一个很微妙的问题:考SPM时,你要拿中文吗?

对独中生来说,这无疑是废话。既然身在独中,中文课自然是必修的科目。
但是对国中生而言,中文科不一定是安排在课程表内,也不一定是在学校负责的考试项目内。
他们必须选择。

我的中学时期是在一所国中就读,当时我们的中文课一定是安排在放学后,
老师特地留下来教我们。
幸好中文还是在考试项目内,基本上很少会有华裔生不报考中文的。
当时我和另外6位同学还特地拿多一科《中国文学》。
全班只有我们七个人,哈哈~
那时候从没想过老师可是特地留下来,幸好我也很爱中文课,没一直旷课(咦,不对)。

我一直都知道,想在大考中的中文考取A是不容易的。
但是我后来才知道,原来有的人为了让自己full A而犹豫着要不要放弃中文。

我想说,我只拿了A2,(相等于现在的A-?还是更低?)
全校只有一个女生,也就是我十多年的死党,两科中文都拿A1。
我没失望,因为我喜欢中文,而不是为了A去考。

然后来到STPM,我们几个不知死活的家伙,想要继续修中文课。
那一天,我们特地搭巴士跑到加影育华,见了该校教中文的老师。
那是我们该区唯一一间可以报考STPM中文课以及有教中六中文课的学校。
我永远记得,他是怎么对我们说的。

你们想要报考中文?
你们SPM的中文科成绩怎样?

当他听到只有一个人拿A1的时候,他说:
你们不要以为拿A2就很厉害,我们学校要A1的多得是。
但是他们上了中六都不敢再拿中文课。
知道为什么吗?那是因为中六的课程会比中五更重。
他们知道自己应付不来。
你们只拿了A2,更加不可能。

那时候还有一位从我们学校调过去的中文老师,
她是个很严肃很凶的老师。
在听到那位老师这么说是,也说:为什么要这么泼他们冷水?

老实说,我很感激那位女老师说了这一句话。

我一直把那位男老师说的话记到现在。
因为我很介意。
是的,我真的很介意。

身为一个教中文的老师,不但没鼓励学生继续报考中文,
还在那里大泼冷水,用成绩作比较,
这算什么呢?

就因为他拒绝教我们,所以我们不能在STPM报考中文了。
这是我的遗憾。
满怀热血,就这样被狠狠地浇熄了,还被揶揄一番。
(持续散发怨念)

现在的你,如果正面临该不该报考中文时,
那么拜托你,在决定前一定要好好地想一番。

中文不难考,相信我。
它需要的不是聪明的人,而是一个对中文很有热枕的人。
如果你也很爱中文,为什么不去考呢?
这不为成绩,而是为了我们的母语和悠久文化。

或许有人会有这样的情况:我如果不能拿全A,那么我的奖学金就会变少或是失去机会了。到时候爸爸妈妈就会很辛苦。
那么,请你一定要在将来有机会学习中文的时候,好好地学习。
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学习中文,有的学校因为没有教中文的老师,学生们都不能报考中文了。
有的人因为遇到一个不肯教的老师,结果就没得考也不能上大学学中文了→_→
好吧,虽然很幸运地在学院有机会学,还遇到了另一个很好的中文老师。

=w= 相信这篇如果不幸被那间学校的老师或学生看到,我搞不好从此会被封杀,哦呵呵呵呵。
不过!我就是要告诉大家,当年我们所遭遇的事。

如果还有机会见到那位男老师,我想说,
我没因为你不肯教我们而放弃中文,虽然我们的成绩不比你的学生成绩来得好,但是我们热爱中文的程度,也绝不会比他们弱。

谢谢替我们打抱不平的陈老师,曾经有一位女同学告诉我,有一次您在班上念出了我的作文。很多学生的作文总是很低分,而我很幸运的总是拿到不错的分数,是您慢慢地给了我信心。很遗憾后来因为您升学而没有机会再回来我们学校了。

再来感谢每天放学后还特地留下来教我们中国文学的苏老师。虽然大家都累得打瞌睡,相信老师您也是,但您还是很努力地讲课。也感谢您对我如此有信心,告诉另一个男同学说我的作文很有机会在大考中考得好成绩。

最后感谢学院时遇到的中文老师,用各种方式教我们中文之余还分享很多做人道理。我永远记得您告诉过我一句话:别人给的意见,虚心接受,但不一定要跟。

真的很谢谢您们。(深深鞠躬)


16 条评论:

  1. 嗯嗯!我的中文在SPM也只不过是拿B……呜呜。
    我还记得中一到中三,是外校的老师交华文,中四、中五才是校内的老师~~~中五上完华文课,还要赶去参加课外活动,好怀念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成绩不代表什么,毕竟语文科本来就是很主观的东西,改考卷的老师各有品味啊~
      所以B不代表卡卡的中文不好。
      <( ̄︶ ̄)> 要为自己即使每天都必须要留下来上中文课的坚持和热忱感到骄傲~

      删除
  2. 我也是B3而已,但大家都从来不会担心华语影响成绩单。或许大家都不觉得自己会拿全A吧,多一个B或C也无所谓。我比较幸运,是国民型中学,华语课都会排在上课时间内,无须刻意放学后留下。

    现在不只某些老师会有如此的想法,很多父母都会过于注重成绩单上的科目和字母。

    回复删除
    回复
    1. 家长会有那种想法不难理解,但是身为一个老师,应该是鼓励华裔生报考中文,而不是用成绩打压或判断一个学生的能力。=皿=

      删除
  3. 我的中学时期也是在国中就读,但我也选择继续学习中文,也在SPM报考中文科,最后拿到了A- 的成绩。
    对我来说,中文很重要,要我舍弃它,真的是千千万万个不舍。
    因为中文是我最喜欢用来表达自己的文字,也给我带来了信心。

    刚开始很多华人学生会去报读中文课,但渐渐地,越来越多人放弃继续学习中文,理由是——太难了。
    同时,很多学长学姐都告诉我们中文很难考取不错的成绩,所以很多人都纷纷打了退堂鼓。

    我当时的想法就是:我才不管难不难,我只想写作文。

    在我学习中文的那段期间,老师不曾称赞过我。
    其实我一直很希望老师对我说:你有可能是未来的作家。
    虽然是“有可能”,并不是“一定”,但这能代表我还有希望,一切皆有可能,并且得到老师的肯定。
    可是,老师说的这句话,一直都是跟别人说的,不是我,我多多少少觉得伤心和失落。

    但我很高兴,因为我没有放弃中文。

    回复删除
    回复
    1. <( ̄︶ ̄)> 又是一个好孩子!
      其实老师也没在我面前赞我,是透过别的同学才知道的。所以你不必感到伤心和失落,也许老师没在你面前或其他同学面前赞你,但不代表他们心里不喜欢或你就没那个能力啊~
      不因别人的赞美而骄傲,不依赖别人而增加自信。
      你要为自己喜欢中文和坚持写作的热枕,感到光荣和自豪唷~
      小声PS:我的中文科主要分数,都是从作文那里来的,哦呵呵呵呵~

      删除
  4. 看到这篇文章,顿时想起即将濒临结束的中五时光,是时候拿起笔面对着可能影响一生的spm考试。当然,在我这年中在spm拿华文的人实在是寥寥无几,更让人心寒的是拿了华语而从来不进课室上课甚至华文考试的考场对他们来说只是个儿戏。所以,真正进入考场上考试的人也屈指可数。在传承华文这把炽热的火炬时,尽管我们遇到了许多大风大浪。但,我们都不后悔。每当他们说华文嘛够用,会讲就好了。何必浪费青春年华在这种对未来没什么意义的科目上,获取A或A+的成绩难之又难。不如花点时间打好英文的知识和基础来得实际。在他们的眼中或许我们这群火炬手是极度无知的。但对于我来说华语能不能A并不重要,最为重要的是那颗想对华语,对母语的感恩,责任和骄傲。我感恩华语让我认识了它。因为我是华人,我学华文,所以让我想要对它负责。是它让我觉得骄傲,是它让我持之以恒地学习,同时也让我背起了华文的历史。它虽然沉重但我不辛苦,因为我学华文。在这里祝贺所有在spm考华文的学生,在华文考试中全力以赴,为自己,为华文至少努力一次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o^)/~
      有人觉得英文比任何语文都重要,有人觉得华文和英文都该要兼顾。人各有志,我们也管不了多少。
      你拥有如此明确的方向和坚定的心,比什么都重要。无论如何,不要放弃能够学习华文。
      证明给那些认为华文没那么重要、觉得兼顾不来那么多的人看:即使我们多拿一科华文,也不会对我们的总成绩造成不良影响!相反,我们为此感到光荣!
      考试加油哦!<( ̄︶ ̄)>

      删除
  5. 我觉得我要给我的一位朋友看这篇文章,我的学校中四和中五才必须留校上华文科。所以通常我们考试时,其他没拿华文科的同学就可以用来温习。而且每次下一科,是超难的。我那位朋友有一天就问他的妈妈可以不要拿华文吗?后来被他的妈妈瞪着,他告诉我时,我也瞪着他。(他妈妈瞪的好啊!)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妈妈瞪得好,孩子你也瞪得好~XDDD
      如果我在场的话,我也会瞪着他……O皿O一直瞪……瞪到他乖乖回去上课为止。XD
      不过,在此有话想对那位孩子说:
      我不认识你,当然我也不会真的瞪你~XD
      只想告诉你,不是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上中文课或是接触中文。也许在当下你觉得每天放学后还要留下上课是件很累的事。但是想想你还有一群可爱的朋友,打打闹闹又过一天了。
      也许你觉得中文课没有用等等其它理由,其实人的一生中所有课都不会白上,无论是人际、家庭还是学校里遇到的任何事,都是一堂课。
      也许现在你不觉得有用,谁知道将来你会不会庆幸自己当年曾上过中文课呢?
      不要放弃中文,要继续学习中文,好吗?
      PS:中文课如果知道你讨厌它,它会很伤心的。T^T

      PS1:Chiiyuki孩子,麻烦你转给他看啦~谢谢你~看到你这番留言让我受宠若惊,嘿~
      (不知道有没有写了一些不该写的东西……忐忑不安ing)

      删除
    2. 好的,没有写到不该写的东西,请放心

      删除
  6. 我很庆幸,我对中文从来不曾放弃过,致使中文也不放弃我。

    我的SPM中文只拿C+,STPM中文也只是拿了个B-,但很庆幸,我现在在博特拉大学就读外文系中文组。

    来到博大后,很多系友都是育华的,也听闻了不少这间学校的花边新闻。
    这样的老师,其实就是让孩子的信心被磨灭的罪魁祸首。
    为人师表,可是却以成绩来分别孩子,也只能是披着为师者的名号来打混的狼。

    陛下,如果可以,以你现在的名气来影响学子吧,我真的不想看到国立大学里原本就所剩无几的中文专科被剥夺。
    中文,我的根,我的养分。

    回复删除
    回复
    1. OvO 没有名气。应该是说,我没有去教坏别人就好啦 XDDD

      删除
  7. 你好,我是刚刚考完SPM华文的考生。在看了你们大家的种种评论,我很能肯定的说,虽然我华文注定那D或E,但我真的没后悔报考,反而希望能重新好好考过。。。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就算考试出来的成绩不理想,但将来还是能继续进修中文的唷~
      SPM只是一个过程,它绝对不是你的终点~

      删除
  8. 我是育华的ex-student。
    那位男老师所说的一切“逻辑”并不成立。
    我报考STPM中文当年,班上中文拿A或A-的6-7位同学当中,多数都是在SPM中文拿个B+或B而已。
    这都有幸于我们当年遇上一位不以成绩评定学生、不嫌弃学生既有责任感的中六中文教师。
    但是我认为只要热忱于华文,并不放弃它,肯定会有好收获的!
    热爱中文是一辈子的事情,并不是一刹那的时刻,大家一起加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