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深度,就是这么一回事

对于有深度的文章,你会有什么看法呢?
——看起来很深奥,完全看不懂或似懂非懂的文章喽。
——让人有很深的感触。
——浅浅的故事,可是却隐藏大道理。

对我来说,是第二个和第三个。
一个文字作品,针对的可是读者。所以“平易近人”是我的方向。我认为,一个作品,如果让读者看得一头雾水,即使有再美丽的文字和美好的故事,读者看不明就是浪费了。或者,写的东西太深奥了,读者根本无法领悟,那么那个作品也是浪费了。

有时候,浅白的故事不代表没有深度。有深度,不代表用词要深,或是很复杂的大道理。

就比如一首歌,刘若英和黄立行的《分开旅行》。
旋律很好,歌词简单。
然后你听出了什么?
呃……就是一对情侣分开旅行,各自在说自己的心情。
很简单的一首歌。
这么想没错,因为那是你的看法。
那么,再看深一层,就会看见女的一直在抱怨,而男的其实很无奈。
你可以理解成,哦,这是在吵架的歌。
好,再深一点,男女的看法其实很大差别。这首歌说的是爱情,那么就从爱情的方向去看。
一对情侣在相处时,讲究的是平衡。女方觉得男方不在乎自己,可是男方觉得女方太黏腻,需要一点空间。相信这是很多情侣会面对的问题。然后你会思考这首歌想带出的意义吗?
这就是我所看见的东西。
你没看到我所看到的,所以你可以说这首歌没有深度。
但是我看到了简单歌词背后的道理,我说它有深度,可以吗?

就比如九把刀《等一个人咖啡》电影。
我曾说过,
看不明的人是感动,
看得懂的人是感触。
看了后觉得,啊这是一部很感动的电影。
守护老板娘的天使,好浪漫好感人。
这是表面讯息。
再想深一层,为什么当身边出现了像天使这样守护自己的人时,人们总是不懂得珍惜?好吧,这个道理还是很多人看得出。
再进阶,在这世上两个人从相遇、相知到相爱,是需要多少巧合和缘分?为什么好不容易在一起后,却没想着好好经营和珍惜?所以老板娘才会在天使离开后伤心了大半辈子。
有经历过相同的事的人,才会感同身受,才会看出背后的意义。
当然,你也可以说是我自己想太多。或是这种道理谁不懂啊?
是的,这是我的看法,你也有你的看法,没有谁对谁错。
人家只是用了九把刀这个电影做例子而已嘛→_→

一部作品,有没有深度,其实看的不止是作者的功力,而是读者的领悟力和经历。
如果你经历了作品中的情景,你会有所感触,你会看出故事背后隐藏的道理,即使作品中并没有很明显地带出来。
如果你还没经历过,即使说到明,你也不会有任何感觉。

你觉得《你的伞》和《气球》有没有深度?
——呃……没有,很普通的两部作品。
如果我说,我在里面隐藏了一些讯息,有没有人看得出?
——呃……看不出,是不是何佩雯写得太烂了?
好吧,我承认我的功力还不到家。Orz
不过,我写的是小说,不是道德课本。
想要让读者透过故事,跟主角们一起跌倒和成长,一起感受生活上的感受,再从中领悟一些事。所以我的道理不会写得太明显,我才不会说一本很明显在说教的小说,我不会想看咧
→_→

有没有深度,到什么程度,看的可是该位读者的想象力、领悟力和经历。
这是一个很主观的东西。
就好像好不好看、好不好听一样,很主观。
说了好严肃的话题,要去睡觉了。

晚安,世界。


2 条评论:

  1. 对,读者本身的领悟也很重要。

    第一次留言,你好!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
      我才不会说我因为留言而高兴得大哭呢!T口T
      是滴!看书真的很主观,虽然说优秀的作品要有深度,但是它有多深,却是看读者本身呢。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