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星期五

绝对是前世修来的福

大家是怎么看待已经出书的人呢?

会觉得不可思议,毕竟出书是如此的难;
会觉得不可理喻,凭什么这种程度也能出书;
会觉得很羡慕,因为他做到了你所向往而做不到的事;
会觉得崇拜,因为能出书的人一定很厉害了。

但事实上,出书真的如大家所想的那样吗?

我是很幸运的,才进入公司不久,就被主编大人半哄半逼地写一个小说。
而且拿到的还是很好的故事——《突来的雨季》。
那时候还抱着吊儿郎当的心态写,被主编大人追了十多条街,
甚至到她搁下狠话:再不交稿以后就别再写了。

好不容易完成了整个作品,我却生了大病。
从校对、想作品名、内部小短文到简介,都是她在做。
按照规矩,这些都该由作者自己负责的,当然书名还是得跟老板和主编大人商量。

痊愈以后,正好来到魔豆开始一系列的宣传。
拍照、设定外形、出各种周边产品、安排讲座和签名会等等,
主编大人和宣传部全都安排得好好的。
销量、推销等,全都有别的同事为我们做。
我们,只需好好地写小说就好了。

我从来没想过,本地的出版社,有多少间会做到像魔豆这样。
多少个作者,因为没有人帮自己宣传,而必须靠自己呢?
多少个作者,即使出了书却完全没人宣传呢?
我想一定也有很多人跟我一样不知道,原来出了书不代表很风光、很好了,
为了让大家知道这本作品、这个人,有的作者在背后默默地做了多少事情。
而这一些事情,在魔豆里的我,是完全不需要烦恼的。

或许有人觉得魔豆的门槛很高,主编大人很有个性,
但是她有很高尚的宗旨。
她要培育的不止是优秀的作者,
而是一班健康的读者。
她要带起的不止是阅读风气,
而是加强整个文字文化,
改变作者在本地是不可能生存的残局。

我想我到底是多么幸运,能够接触魔豆,
听着魔豆那浩大的计划,并且参与其中。
而我,就像一棵幼苗,被小心翼翼地呵护在魔豆里。


3 条评论:

  1. 我靠……又被风铃声吓倒了,事隔多日再被吓==

    对我来说,出书是一种恩赐,也是一种诅咒吧。若没有出书,或许我会甘心放弃写作,做其他可能性的东西。不过看来暂时脱离不了关系,因为无谓的自尊心吧。

    写了好几年,也觉得自己写不出什么好作品,就算出书了也要帮忙贩卖,上台作秀,但我实在不喜欢活在别人的目光下。可也不是不能理解,只是真的有些累了。

    只能继续努力 :)

    回复删除
  2. 看着楼上被吓的阿牛,窃笑着……

    陛下是幸运,同时也是拥有实力的!
    加油加油!!
    (ps:编辑果然是很奇妙的存在~~

    回复删除
  3. 在替陛下感到高兴的同时,我也想来说几句 :v
    确实本地出版社,并非每一家都能像魔豆那样体贴作者
    一些出版社的作家,从宣传到活动到校对都要自己出力(甚至还有周边产品和找插画师也自己来)
    然后即使自己出力了也未免有收获
    但是,能克服这一切并且拼命走下去的作家
    才会变得越来越强大
    一直到斗志终于熄灭,或是衰老的那一天为止。
    在此对本土所有奋斗着的食梦者献上万分敬意。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