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星期日

无法删除的一些事

我在2018年的第一天就把旧的面子书账号关了。
6天后的下午,我在另一个账号的好友推荐名单上看到了本该已关掉的旧账号。

我的旧账号竟然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激活了。

这个账号我关了好几次,
可每一次总有一些事情要我重新激活。
我以为这一回能彻底删掉,
结果它还是删不了。

就好像有些事、有个人,
无论如何删,终究删不了。

我从16岁开始写小说。
比起一些人,我的起步算是比较迟的。
到了19岁时,我发现自己一直在模仿启蒙作者,
无法脱离对方的影子。
我讨厌这样的自己。
我讨厌这样的作品。
我觉得这是抄袭的东西。
不值得骄傲。
于是,我不写作了,
也不再阅读了。

可是有些事,在你着迷的那一刻,便深入骨髓。

停了将近一年,
在20岁那年我还是再次拿起笔。
忘了自己改过多少遍,就为了改掉最初的文风,
那个模仿别人的文风。

作为一个真正的创作者,
作品里应该只有自己的风格。
你应该亲手创作出自己的风格,并不是模仿甚至抄袭别人的东西来换取荣誉。
这是我一直坚持的宗旨。

然后来到了在出版社出书的日子。
一出道就是在一个备受关注的出版社中出书,
作为一个新人我真的感到非常惶恐。
在这里受到各种批评,
这又让我开始思考,
我到底适不适合写作。

你知道,当你很在乎一件事、一个人的时候,
你很努力地想要做得更好,可最后你发现还是无能为力,
你所有的信心荡然无存,
直到连面对的勇气也没有以后,
你就只能放弃。

所以在出了老三之后,我不想写了。
但我还是脱离不了写作。

很奇怪的。
上天总会安排一些人、一些事,让我必须写下去。

我喜欢阿肠陈家旸(同样是魔豆作者唷)写的一首诗中的一段:

卑微的自我贬低,
怀疑自己的努力只是运气,
甚至连期待也不敢拥有。

即便如此,

终究有着什么东西不能放手。

到最后,到底是上天不要我放手,
还是我根本放不开手。

那个面子书账号,究竟是为什么又激活了,
我实在不知道。
或许是它还没到结束的时候,
或许是我还有一个执着在那里。

如果你发现有些事无论如何也摆脱不了的时候,
那么就再一次接受它吧。
前提是,这件事不是坏事。

PS:想把专页关掉,换去Instagram,可好?
PS2:阿肠陈家旸那首诗,将收录在《墨咖电子合集02》。
PS3:其实我很在意别人说我的作品有谁谁谁的影子。
PS4:那么久没出书,你们有没有想我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