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人生的十字路口

給阿腸以及各位迷路的小羔羊們(?):

十年前,我也跟你們一樣,面臨著人生很大的抉擇。
(Σ( ° △ °|||) 原來我這麼老了!噢這不是重點。)
考完SPM后,要幹嘛,讀什麼系?

相信我,當你到了我這個年齡的時候,就會發現17歲那年那所謂的重大抉擇,
其實不過是人生中眾多的小選擇之一。
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都已經老了。(不對!)

先說說我在SPM后是幹嘛去的。
首先我應家人要求讀中六,然後我跑去學院。
是的,讀了中六應該是升大學,我怎麼還跑去讀學院呢?
因為我不喜歡本地大學,因為那間學院正好最便宜+有我要的科系。

最初,我也想過修中文系。後來才知道要嘛就跑去金寶,要嘛中六曾經拿過中文課再到本地大學修讀而大家也知道我中六那年因為某位老師所以沒得考中文所以根本不可能在本地大學讀中文啦(怨念沖天)

我在學院期間,修讀的是大眾傳播。
修讀大眾傳播有一些因素在推動,剔除我不喜歡數字、不是理科班所以不拿理科、不想從商、不會畫畫的因素后,就剩這一科可以選了。
大家也可以用這個方法去選擇想要的科系,哦呵呵呵呵~

那時候,我壓根兒沒想過會成為作者或編輯。
我也曾想過自己讀的這一科是否適合自己,我也曾想過將來我能做什麼。
我兩三茫然過。
但是,給親愛的你們,
很多時候不去闖、不去錯一次,我們就不會明白和看透一些事。

我讀的這一科,跟文字毫無關係,更多的是主持、製作和拍攝等。
正因如此,我更加確定我將來一定不會參與電視台或電台,
→_→ 我怕曬、我怕說話、我不喜歡拍攝等等。
文字這棵苗苗,悄悄冒出來了。

再到後來,有人告訴我,我的文字可以鼓勵人。
O.O 我當時還在想,有沒有這麼誇張啊?
然後我發現,能鼓勵人的不是我的文字,而是文字本身。
文字本身就是一種力量,而我正好可以寫一些不怎麼樣的文字,
所以我就對自己說,也許以後可以往文壇發展?

畢業後,我只找出版社。
家人對於我的決定自然是不支持的,當然也沒阻止我。→_→ 其實也阻止不了我。
也在那一刻,我才知道有的出版社要求中文系畢業。
就在我實在是不懂該怎麼辦的時候,主編大人華麗出現了(☆_☆),就這樣聘請了不是中文系畢業的我當編輯,每天讓她翻白眼,科科。

接下來的發展大家也能從舊的日誌知道啦。啊哈哈哈哈~(敷衍帶過)

我想說的是,你現在的選擇,並不會完全影響你一生。
→_→ 除去那些因為選錯科系所以一蹶不振之類的不說。
現實一點地說,只有一半甚至更少的人,會在畢業後在修讀的專科工作,除了會計、醫生等專科。
大眾傳播就一定是電台或電視台?中文系就一定是記者?編輯就一定要是中文系?
不是。

你說萬一讀錯科了怎麼辦?
第一,好像我這樣,繼續讀下去。畢業後找另一份不相干的工作。
第二,砍掉重練,自己掙錢重讀。
第三,沒時間重讀,那就讓自己愛上這一科。以後有能力了再彌補當年的遺憾。
第四,沒時間重讀,又不相信自己將來還有時間彌補這個遺憾,那就交給命運吧。我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有其意義。只要你別自暴自棄,總會發現那一道光。

在你心中,一定有一個你很喜歡、很嚮往的世界。
如果你現在還沒發現,那麼也請你勇敢地去闖。只有踏出第一步你才會發現它、才會知道這個決定是適合或是不適合。
說得很任性很灑脫吧?
人生真的就是這樣,十年後的你再看回今天,就會覺得這個決定還真是小事啊。
 
 自 不負責任的引路天使 ︿( ̄︶ ̄)︿



2 条评论:

  1. 总觉得陛下的言语好有说服力。
    我无法像动漫般戏剧性地在看过这篇文后说:我想我知道该做什么了。
    但我想,我知道,
    我应该抱持着何种思想与态度去面对我之后的抉择。

    谢谢陛下=3=,你是天使哦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人家本来就是单纯善良的天使,但是大家都不信(ಥ_ಥ)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