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星期日

最壞與最好的事

手頭上負責的溫情漫畫裡,說到一個主題——好與壞,都是同一件事。

溫情漫畫,由我最先負責。漫畫共分八個章節,每個章節的尾頁會以一句小感言作為結束。每一頁的小感言,我需要提交三個選擇給上司,讓她從中選擇。所以一本溫情漫畫我需要想24個小感言,負責到第七本左右,已經想了168個小感言。而每一本漫畫的結尾,再附上兩篇小散文。
中間因為養病,隔了三本,直到第十本才回到我手中。也從這一本開始,公司要求四個章節寫小感言,四個章節寫小散文,加上原本尾頁的兩篇,共是六篇。
我並沒有多少歷練,也沒多少人生道理可以說,加上寫法和內容一直不滿意,因此有段時間,我真的覺得這份工作很痛苦。

但是今天簽名時,當我很自然地寫著對讀者的感謝語時,上司突然在我身後輕輕地說了一句:是不是很感謝我整天叫你寫小感言咧?
我這才意識到,是呢,能寫得如此自然,能想得如此快,這都是從做溫情漫畫那裡累計的經驗。

我一直認為自己的作品並不受歡迎,在書市第一場的簽名人數看來,比起其他作者,確實差。即使在專頁裡,也乏人問津。
然而今天被問了一個問題:我這是第幾次簽名了?
我說這是第二次了,但比起上一次多了呢。
上司才說,比起其他作家,我還真是幸運。想當初他們也只有三、四個讀者過來,而我在書市那一場還是簽舊書,卻能有這個人數了。
記得漫漫說過:笨蛋,你的書當然是要現場買才有感覺啊!
我想,喜歡我的孩紙的人,是不是也這麼想呢?

生了這一場病,改變了我的外貌,也改變了我的味覺,生活習慣被逼改變,思想也必須改變。
很多人都說,現在的我看不出曾經得過那樣的病。
就連媽子,也因為我這場病,而改變了想法。從前的她,只要看見不順心的事,一定跟對方吵到底。現在即使討厭的人對她冷嘲熱諷,她也能無視了。她選擇看開。

這一些事,在當時是痛苦的。但在事後,卻是好的。
最好和最壞的事,都是同一件事。
每一件事,都能是好事,全看我們如何詮釋。
我經常形容自己是個容易受傷的女人,不受傷則已,一旦受的傷一定是驚動全世界。二十五年以來,我也經歷了好幾個大劫,在身上留下多少深刻的疤痕。
表面看來,我還真是一個超級倒霉的傢伙。
從生命角度來看,我比普通人經歷更多的事,領悟了更多的事,造就了今天的我。
看起來我不被上天愛著,但其實我正被上天眷顧著。
看起來我超級倒霉,但其實我非常幸運。

PS:我討厭烈這傢伙,但你這傢伙卻跟這傢伙的性格一模一樣——那種不會拒絕人,總是對每個人掛著一樣的溫柔笑臉、如此耐心。那麼你自己呢?即使不喜歡的事情也不拒絕嗎?